資料圖:4月,因為與包工頭有勞資糾紛,60歲的四川廣安人何某訂購一卡車1130多只鴨苗,運到包工頭位於晉江安海坑邊村的家裡,鬧劇持續了近一天。圖片來源:東方IC 版權作品 請勿轉載
  中新網12月31日電 又臨歲末,關於農民工討薪的事情再次成為社會焦點。為維護廣大農民工的合法權益,從12月29日起,西安市公安、工商等7部門聯合開展集中辦公,專門受理和處置農民工投訴舉報用人單位拖欠工資問題。新加坡《聯合早報》30日發表文章稱,作為用工單位來說,也要切實從農民工的角度想想,應明白他們萬般無奈之下作出的決定。
  文章摘編如下:
  年終歲首之際,不少地區又出現農民工扎堆討薪的問題。針對這一狀況,一些地方政府主動而為,通過對轄區內農民工密集的行業特別是建築工地進行“地毯式”排查,對發現欠薪問題及時作出糾正和處理。同時,他們積極組織人員深入現場隨機抽查瞭解農民工工資發放情況。
  此外,通過不斷完善責任追究制度,依法對存在惡意欠薪的用人單位進行處置,從而切實保障廣大農民工的權益,並全力構築和諧融洽的勞務關係。
  如此這般積極而為的舉措,彰顯了有關部門真誠服務、以人為本的情懷。近些年來,儘管黨中央、國務院三令五申強調,不能拖欠農民工的工資,而且,各級政府及相關監管部門也採取了多項措施加強監管,可即便如此,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問題仍然屢見不鮮。而每到年終歲尾,總能聽到農民工為討要工資而作出各種之舉。
  無論討薪農民工採取哪一種極端的方式,他們無非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希望能夠引起社會的廣泛關註,並希望引起有關政府部門的重視,從而能夠讓自己順利拿到本該得到的報酬。而且,他們也往往都是在萬般無奈之下作出的決定。
  為了有效避免此類事件的上演,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當應切實轉變觀念,真正強化服務意識,拓寬為民服務渠道,要用更大努力來保護勞動者的權益,讓勞動者能夠及時拿到自己應該得到的報酬。
  其實,對於很多農民工朋友來說,辛辛苦苦忙碌一年的收入,很可能就是他們一家人生活的依靠,是他們子女能否順利上學的支撐,是他們孝敬老人的經濟來源……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折不扣地保障農民工順利拿到工資,理應是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義不容辭的責任。當然,作為用工單位來說,也要切實從農民工的角度想想,按時如數給他們發放工資。(周歌)  (原標題:外媒:中國遏制“討薪悲劇” 亟待制度“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akjchz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