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上海12月25日電 (記者 許婧)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張嵐25日在此間舉行的上海市政府新聞發佈會上稱,上海已大力促進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
  張嵐說,上海市人社局會同上海市教委、上海市財政出台了兩項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新政策,對於新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的小型微型企業,給予社會保險費補貼支持;對於靈活就業的高校畢業生,給予社會保險費補貼扶持。
  同時,上海還搭建高校畢業生市場化就業服務平臺,開展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實名登記,推進青年職業見習計劃,積極做好各項公共就業服務,“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平穩有序”。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陸靖當天介紹了2014年應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推進工作情況。
  數據顯示,截止到2014年9月1日,上海高校實際畢業生168623人,博士生4596人,碩士生29951人,本科生86226人,高職高專生47850人。上海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為95.85%,同比略有提高。研究生就業率為95.26%,本科生就業率為95.94%,專科(高職)生就業率為96.10%,男生95.63%,女生96.04%。
  陸靖說,“製造業”是畢業生報到就業(即簽訂就業協議,人數為79868人)去向比例最高的行業,占全部報到就業人數的25.47%,排在二至四位的依次是“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13.30%),“金融業”(9.24%),“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7.20%)。上海高校報到就業畢業生流向上海、浙江、江蘇、廣東、北京地區就業的比率分別為:75.59%、4.56%、3.47%、1.80%、1.28%。
  針對教育部新近推出的休學創業政策,陸靖表示,創業對於促進國家的經濟發展的確重要,但上海高校畢業生的創業人數比例相對偏低。
  他分析認為這其中有各種各樣的原因,一方面可能與目前大學生創業教育的成熟度有效性有一定的關係,另外一方面可能也和上海的城市文化有一定的關係。“2015年我們要營造促進創業的氛圍,構建好更好為學生創業的服務平臺,動員社會各方面的資源來為大學生創業做好服務,降低創業的成本,暢通創業的信息”。
  “這其中可能也包括今天高校的學籍管理制度,需要做出一些調整”,陸靖認為,因創業而休學應該不會成為一個障礙,“只要不超過制度規定的最長學習期限,學生如果有意願,也真正是去創業的話,我們的高校是會支持的”。
  此外,上海也將繼續專註就業中的困難群體,保證對困難群體大學生就業服務群體不斷線。  (原標題:上海今年應屆畢業生16.8萬 將多舉措大力促進青年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akjchz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