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為成都市的中軸線,寬86米,全長13.5公里,雙向12車道的天府大道像一條臍帶,從成都中心城區的南部垂直延伸,連接著一個孕育中的新區。
  2014年10月2日,國務院正式批覆,同意設立四川天府新區。這是全國第11個國家級新區。
  在成都人看來,最值得期待的,是“白紙畫圖,平地立城”的天府新區成都片區核心區。在這塊占地面積達到564平方公里(成都市區建成區面積528.9平方公里)的待開發土地上,將再造一個新成都。
  天府
  新區
  10月2日,國務院正式批覆同意設立四川天府新區,這意味著天府新區躋身“國家隊”,成為中國西部地區第五個國家級新區。天府新區將建成現代產業、現代生活、現代都市“三位一體”的國際化新城區,為打造西部地區重要經濟中心提供有力支撐。作為天府新區重要組成部分,成都片區規劃範圍為1293平方公里,約占整個天府新區規劃面積的82%。
  用市場換投資
  成都對於基建企業來說是巨大的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是央企,這些央企要來承建項目,那就要把設計中心或研發中心放過來,雙方互惠互利。
  核心區的行政中樞、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辦公大樓就坐落在天府大道路邊。這裡絲毫感受不到休閑之城的節奏,相比城區,管委會工作人員連走路速度都快許多。
  除了大部制導致的工作職責倍增之外,管委會的每個部門還都忙著招商。這是管委會目前最為重要的工作之一。
  “產業是一個城市的核心,沒有產業做基礎,其他都是空談。”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投資服務局局長劉宇彤告訴《瞭望東方周刊》。
  劉宇彤擁有豐富的招商工作經驗。在2013年6月來到天府新區管委會招商投資局之前,他曾經在成都市高新區工作了10年,其中有4年從事招商引資。“和其他地區的招商引資不同,成熟區域的招商引資是產業鏈招商,所做的工作是完善產業生態環境,找出哪個地方要強化補足。這裡不一樣,我們現在的工作是要先找個‘頭’出來,有個‘頭’才好說後面的事情。”劉宇彤說。
  對於“頭”的問題,成都的辦法是用市場換投資。
  “其他地方沒有成都這麼大的基礎設施的開發量,因此成都對於基建企業來說是巨大的市場。基礎設施建設的主力軍是央企,包括中鐵、中交、中建、中電建、中冶等等,這些央企要來承建項目,那就要把設計中心或研發中心放過來,雙方互惠互利。”劉宇彤說。
  南側是
  發展的主方向
  成都城西北側,是成都平原都江堰灌溉渠。“那裡灌溉上千年,是發展農業的良田沃土,因此,成都只能向東向南方向發展。
  成都南側成為天府新區未來新城區發展的主方向。從成都火車南站南下4.5公里,就到了天府大道和成都繞城高速交界處,成都市政府所在地。再從成都市政府出發,沿著中軸線南馳,大約14公里後,天府大道到了盡頭。這裡丘陵綿延,叢林茂盛,將是未來新成都的所在地。
  “成都市區地形平坦,而成都片區核心區地形以丘陵山地為主。我們以前習慣了平地建設,現在要依山就勢,建設出一個反映地形特點的新區來,對規劃是一個挑戰。”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規建局副局長古利軍告訴《瞭望東方周刊》。
  成都城西北側,是成都平原都江堰灌溉渠。“那裡灌溉上千年,是發展農業的良田沃土,因此,成都的發展不能向西北,只能向東向南方向發展。”古利軍說。
  成都主城區的東側,是成都市10個市轄區之一的龍泉驛區,也是成都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所在地。龍泉驛區也是成都近年來後發的主要區域之一。
  生態環境是
  最大的自然稟賦
  創新科技城正是依山傍水,環湖而建。這裡不僅將成為成都未來發展的“大腦”,也將成為未來新城區綠色肌體的一個代表作。
  規劃面積為15平方公里的創新科技城,包含4平方公里的興隆湖和鹿溪河生態區。其中位於科技城核心區域的興隆湖面積為5100畝,人工打造,投資達92億元,是成都市迄今最大的人工生態湖泊。
  創新科技城正是依山傍水,環湖而建。這裡不僅將成為成都未來發展的“大腦”,也將成為未來新城區綠色肌體的一個代表作。
  “天府新區非常註重產業跟自然融合發展,以往都是先規劃園區,天府新區成都片區核心區實行了‘反規劃’,就是先把綠地、濕地規划出來,再規劃產業功能區。”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經濟發展局產業推進處副處長鐘鵬告訴《瞭望東方周刊》。
  “很多地方的城市開發,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盡可能把土地用來做商業地產,因為只要修成住宅,很快就能收回成本。但是,天府新區成都片區核心區沒有這麼做。”劉宇彤說。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成都人完全無視利益,相反,他們認為這樣做會得到更為長遠的利益。“比如規劃建設興隆湖,就是為了打造環境,築巢引鳳。在興隆湖最好的地段修建科技創新中心,這麼良好的生態投資環境,一定能吸引高端產業前來。”劉宇彤說。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天府新區成都片區最大的自然稟賦,必須規劃好、保護好、建設好。”古利軍說。
  產城融合是
  主要內容
  根據不同的產業,有針對性地劃分了不同的單元。每個單元用地規模20~30平方公里,其中包含產業、居住、商業、公建、綠地等功能
  從規劃之初,產城融合便是天府新區成都片區核心區主要的命題作文。
  在分區規劃里,成都片區核心區採用了“產城一體單元”。“根據不同的產業,有針對性地劃分了不同的單元。按照每平方公里1萬人的人口密度,每個單元用地規模20~30平方公里,其中包含產業、居住、商業、公建、綠地等功能,形成職住平衡、配套完善、佈局融合的產城單元。”古利軍說。
  處在地理中心、擁有空間距離優勢的高端服務區不僅為兩翼的產業區形成服務支撐,也將為兩翼的製造功能區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撐。
  “再造成都有兩層含義,一是再造一個城市核心區,二是再造一個產業成都。天府新區成都片區核心區的招商引資和其他地方不一樣,從一開始就是產城融合,招商引資的方向一是城市建設,二是產業發展。”劉宇彤說。
  值得註意的是,約占成都片區核心區總面積70%的綠隔地區,還有九個特色鎮。它們將承載一些城區之外的功能,其中多數以觀光農業、休閑農業為主。還有個別鎮將養老康復產業作為發展方向。
  成都市在新興業態的競爭中,尚有巨大潛力。
  天府新區
  靠什麼成功
  作為國家級新區,“絲綢之路經濟帶、長江經濟帶、西部大開發、成渝經濟區,這些大的國家政策,天府新區都能分享。”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投資服務局局長劉宇彤說。
  成不成功看創新科技城
  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科技發展和宣傳策劃局科技發展處處長石建告訴《瞭望東方周刊》:“我們說成都片區核心區好不好要看中央商務區,但是成不成功得看創新科技城。科技城是整個天府新區的創新策源地。”
  人是核心資產
  “產業發展、企業壯大,人是核心資產。”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經濟發展局產業推進處副處長鐘鵬說。
  作為中國西部人才和科技重要基地,成都市各類人才總量約為334萬人,位列全國大中城市第四,西部地區第一。
  管家式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天府新區建立了企業管家式服務制度。對於符合條件的入駐企業,由服務中心指定服務專員,提供全方位的“管家式”服務。重點企業負責人可以通過服務專員,隨時約見核心區各級各部門主要領導。
  政務服務中心的改革深意
  2013年12月1日,成都市天府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投入使用,首先做的事情就是給行政審批瘦身、簡政放權。同時,原有的機構設置被打破,各職能機構派駐代表進駐各服務區,這一措施旨在改變行政服務碎片化和互相扯皮的問題,提供一站式服務。  (原標題:再造一個新成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akjchz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