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11月2日電 據工業和信息化網站消息,11月2日上午,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傳達十八屆四中全會和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會精神幹部大會。會議強調,落實《決定》部署要求,積極推動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規,依法規範網絡行為。
  會上,部黨組書記、部長苗圩同志傳達了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部黨組成員、駐部紀檢組組長金書波同志傳達了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四次全會精神。會議由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蘇波同志主持。部黨組成員、總師,退出領導崗位的部領導,部機關副處以上幹部,在京直屬單位和部屬高校領導班子成員共500人參加了會議。
  會議認為,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政治局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牢牢把握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動各項工作,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打開新局面,深得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堅決擁護和衷心愛戴。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明確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總體目標、五大原則、主要任務,為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是指導新形勢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綱領性文件。十八屆中央紀委第四次會議對紀檢監察系統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進行了動員部署,大力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深入開展,對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是當前工業和信息化部系統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必須不折不扣扎實抓好落實。對落實全會精神提出了五項要求。
  第一,要深刻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事關我們黨執政興國,事關人民幸福安康,事關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尤其要看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本質上是法治經濟。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解決制約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種種問題,剋服部門保護主義和地方保護主義、維護市場秩序、保護知識產權、化解產能過剩、打擊假冒偽劣產品、保護生態環境等等,都需要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工業和信息化部成立以來,在推進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法治建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與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目標要求相比、與人民群眾期待相比、與工業和信息化改革發展實際需要相比,還存在許多不適應、不符合的問題。部系統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極端重要性,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決策部署上來,用好戰略機遇,保持戰略定力,在法治軌道上加強和改善行業管理,開創新型工業化事業發展新局面。
  第二,要掀起學習貫徹落實會議精神新高潮。部系統要結合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學習和貫徹落實,集中一段時間認真抓好全會精神的學習培訓,加強領導,周密安排,迅速形成熱潮。部直屬機關黨委要抓緊研究提出部機關學習貫徹落實全會精神的具體計劃和工作安排,精心組織實施,加強督促檢查。創新方式方法,發揮領導幹部示範帶頭作用,在掌握全會精神實質上下功夫。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緊密結合工業和信息化改革發展實際,深入思考謀劃推進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法治建設的目標原則與思路舉措、著力點和切入點,加強和改進行業管理,為走新型工業化道路、推進兩化深度融合、建設製造業強國提供有力保障。同時,進一步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全面準確宣傳闡釋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法治建設的重大觀點、重要舉措、重點工作部署,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
  第三,要大力推進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法律制度建設。落實《決定》部署要求,積極推動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完善網絡信息服務、網絡安全保護、網絡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法律、行政法規,依法規範網絡行為。圍繞兩化深度融合的中心任務,研究工業和信息化立法規劃,明確立法工作的方向、任務。繼續大力推進電信法、無線電管理等立法進程,依法加強電信市場監管和無線電管理。加強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法治保障,組織做好原子能等立法工作。以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變為主線,抓好兩化融合、中小企業、高端裝備製造業發展、信息產業發展、工業節能減排、產品質量品牌、產業安全等方面法律制度建設,推進企業社會責任立法。同時,加強與相關部門溝通協作,參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保障和改善民生、生態文明建設等方面有關法律制度建設,積極反映行業、企業的意見訴求。要處理好立法與改革的關係,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於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全面深化改革和工業轉型升級、兩化深度融合的需要;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著力提高立法質量。
  第四,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全面推進依法行政。落實依法治國首先是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是依憲執政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廉潔高效、守法誠信的法治政府。重點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職能,健全依法決策機制,堅持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探索跟蹤反饋和評估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健全規範權力運行的長效機制。健全規範權力運行的長效機制方面,抓好行政審批、行政執法、項目審核、資金分配、工程建設和幹部人事等重要崗位和環節的管理,研究通過分事行權、分崗設權、分級授權、定期輪崗、強化內部流程控制等措施,防止違法行為發生,防止群眾利益受損。
  第五,強化推進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法治建設的措施保障。發揮部依法行政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作用,加強對依法行政、建設法治政府的統一領導、統一部署、統籌協調。嚴格落實黨內各項規章制度,鞏固和擴大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成果,深入落實部黨組關於落實中央政治局八項規定的實施意見,依紀依法反對和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格落實黨風廉政建設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落實部黨組關於落實主體責任的意見和檢查考核辦法,做好部黨組巡視工作後續任務落實,強化結果運用,力求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深入推進案件查辦工作。著力提高黨員幹部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切實抓好法律知識學習培訓,特別是研究制定具體辦法,把法治建設成效作為衡量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工作實績重要內容、納入政績考核指標體系,作為黨員幹部考核、晉升、獎懲等的重要依據。
  會議要求,要扎實抓好年前最後兩個月的工作。一是要繼續發揚連續作戰、攻堅克難精神,抓好重點工作落實。尤其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兩化深度融合的重要批示,編製《中國製造2025》,落實《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落實淘汰和壓縮過剩產能指標,加強涉企收費清單管理,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以及研究制定大數據、雲計算發展指導意見、加強互聯網行業管理指導性文件等重點工作落實。二是要積極謀劃明年工作思路和重點工作安排。按照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工業轉型升級、兩化深度融合的中心任務,研究提出明年工作思路和工作計劃。三是要加大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工作力度。更加註重突出重點,反映重點工作和成效,特別是面對當前工業增速下行壓力加大問題,加強正面引導,穩定社會預期,堅定各方信心;更加註重創新方式方法,堅持接地氣、重實效,多講老百姓聽得懂、聽得進的話,做到深入淺出、入腦入心;更加註重統籌用好部內外各類資源,推進傳統媒體和新型媒體融合發展,形成工作合力。  (原標題:工信部:加強互聯網領域立法 依法規範網絡行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akjchz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