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的《三餐》,不知是無意還是故意,將河南的富士康和安徽六安的毛坦廠中學併列展示,賦予不少溫情,許多人因此而聞知毛坦廠中學。在教育界,毛中早已大名鼎鼎,它與河北的衡水中學、河南的鄲城一高等“超級中學”一起,形成農村教育一道繞不過去的風景,成為一個值得評說的教育現象。
  毛坦廠中學被冠以“亞洲最大的考試機器”、“高考工廠”、“大學生加工廠”等稱號,是當之無愧的,它在很多方面可與富士康類比。一是規模巨大,超過了迄今關於中學最大膽的想象。據報道,毛中在校生2萬多人,每年參加高考的考生約8000人,今年則達到破記錄的1.2萬人(其中外地復讀生約7000人)。二是產品質量。考分是硬道理,據媒體信息,毛坦廠中學近年來的高考錄取率在90%以上,本科錄取率在80%左右,復讀生平均提高100多分,有的高達300分。三是教學和管理模式。毛中如何實現輝煌的信息就若暗若明,語焉不詳了,卻並不難想象。因為在當前高考應試教育的總分評價模式下,提高分數的一大秘訣就是“時間加汗水”,題海大戰,重覆訓練。
  升學率競爭的優劣,最終體現在管理者心有多狠。富士康在8小時之外加班三、四個小時,就被稱為“血汗工廠”,工人是成年人,而且還有加班費。在毛中,每天的學習時間竟然長達16小時!據說,毛中還有一個制勝的“秘密武器”:年中無休,全年無任何休息日!可見,該校實在是一個違反《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違背基本教育規律、沒有起碼的職業操守、在現代文明水準之下的野蠻的“教育工廠”,是應試教育走火入魔的奇葩。
  國家對高中學校的學校規模和班額有明確要求,明確規定公辦高中不得舉行復讀教育。毛中敢於違反和突破這些規定,當然有訣竅:在公辦的毛中旁邊有一所民辦的金安高中,還有一所補習中心,三者構成“毛坦廠中學”的實體。這也是所有人都心知肚明的超級中學共同的運營模式:用民辦學校來吸金,規避公辦學校直接營利的風險。
  有人說,毛坦廠中學畢竟改變了農村學生命運,學生和家長願意,你管得著嗎?不對,毛中是一所政府舉辦的公辦學校,是省級示範性高中,所以必須依法辦學,不允許無法無天。而且,超級中學們虛火旺盛的“成功實踐”具有極大的傳染性,正在成為一些農村地區教育競相飲鴆止渴的毒藥。
  因此,建議安徽省和六安市政府對毛中違法違規的辦學行為予以查處和糾正,嚴格限制學校規模,查處並禁止公辦學校的營利行為,依法行政,依法辦學,恢復法制和教育規律的尊嚴,樹立正確的教育價值觀。
  巨型中學由於人數眾多必然實行嚴格的軍事化管理和嚴厲的人身限制,無真正的教育品質可言;而且“一校功成萬校枯”,破壞地區的教育生態,是對教育現代化的背叛。所有國家的教育現代化,都是以小班小校為基本追求的。各地應當嚴格限制學校規模,拆分已經形成的巨型學校,遏制惡性的應試教育。
  超級中學的業績從反面告訴我們,高考改革勢在必行,改革的核心目標之一是打破分分計較的總分錄取模式,通過引入高中學業水平評價和等級制的評分方法,引導中學教育的正常化。  (原標題:“高考工廠”毛坦廠中學步入歧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akjchz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