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通遼1月19日消息(記者劉源源 通遼台記者張玉萍 白永梅)蒙古族人口占內蒙古1/5的通遼市,今年春運首次在火車站實施“蒙漢雙語服務”,方便蒙古族農系統家具牧民出行。
  這裡是內蒙古通遼火車站候車大廳,身穿紅色蒙古袍的客運員穿梭在旅客中間十分搶眼,她們有的在用蒙古語解答旅客咨詢,有的在幫老人提包裹。不懂漢語的蒙古族牧民白音通拉嘎來自通遼市扎魯特旗。他說製冰機維修每次出行,語言障礙讓他困難重重:“以前車站客運員不懂蒙語,俺們不懂漢語,無法交流,買張票都費老勁了,現在車站有蒙語服務,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春運,通遼火車站特地從赤峰、通遼等高校專門招聘了18名蒙漢語兼通的客運員,還對他們進行了專門的禮儀培訓。現在,他們都被分配在各關鍵崗位,專門為蒙古族旅客提供服務。對預防癌症須知重點蒙古族旅客,他們做到“三個一” 溫馨服務,即:“說一句蒙語問候,送一杯奶茶,獻一條哈達”。通遼火車站黨委宣傳助理曹祥山:“春運期間,我們車站預計發送旅客46萬人,其中蒙古族旅客約占四分之一,大約10多萬人。18名蒙漢兼通的客運員,讓她們分佈在售票廳、服務台、廣播室、侯車室、站台等各個崗位,隨時隨地為蒙古族旅客服務。”
  通遼火車化療飲食注意站還在12306服務台增加了蒙漢雙語問詢服務;廣播室也開設了蒙漢雙語廣播。  (原標題:通遼火車站蒙漢雙語服務方便農牧民出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akjchzy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